移民日本生活須知 理解日本的震度是甚麼


看日本新聞報導日本的地震時,有時會提及 黎克特制地震 的震級,但很少日本人會理會黎克特制地震的震級。日本人會留意新聞報導的 震度 ,他們會關心如東京23區「震度4」,千葉縣最強「震度5弱」等。何謂震度呢?在地震大國日本生活,必定要認識震度,保障自己,保障家人。

找到錯字或感到沈悶 我會捐款請看文末
聽我讀出這篇文章 請到
https://youtu.be/qoIEAhXh8rc

一個星期要返五日工,實在太難受。今天是星期四,還有一天才能放假,真灰。大家好,我是住在京都的 kevin

圖文版

首先有一條問題想問一問你。日本一年平均發生多少次人可以感覺到的地震呢?

100次?500次?


答案是1500次。

即每日平均發生5次人可以感覺到的地震。其中有些地震會帶來人命和財物損失。如果你住在橫濱,在東京上班時,一天不幸發生地震,新聞報導橫濱的震度是4。那麼,你需不需要回家看看受害情況呢?

何謂震度?震度和黎克特制地震震級

香港基本上極少發生對人命和財物造成傷害的地震。香港人比較少機會親身感受地震有多可怕。看新聞報導美國或日本地震時都常看到黎克特制地震的震級,如6級,7.9級等。黎克特制地震的震級是用來表示地震發出多少能量。級數越大能量越大,每差一級,能量便差32倍。6級地震比5級地震所發出的能量多32倍,7級地震比5級地震所發出的能量多1024倍!

日本發生黎克特制7級地震,對住在香港的你來說,跟本不會因地震而造成影響。同樣,如你住在東京,北海道北部發生地震,對你也不會造成直接的影響。香港和日本,東京和北海道,距離相差很遠,哪一方發生地震,對身處另一方的人來說基本上沒有甚麼意思。

那麼,將發生地震的地方(震央)和自己身處的地方拉近一點,情況便不同。如我在日本經驗到最大規模的地震「2011年日本東北地方太平洋近海地震」,震央位於宮城縣首府仙台市以東的太平洋海域,黎克特制9.0級的大型地震。

我當時住在東京,在台場上班。地震發生在3月11日下午2時46分,我在於20樓的辦工室工作,大廈強烈搖晃,不但感覺到地震,而且感到頭暈和身體不適。

画像1

震央的仙台市以東的太平洋海域離我身處的東京太約差400公里。地震為黎克特制9.0級,那對我住的東京的房間有何大響影呢?答案是不知道。當時我是住在東京都練馬區,翻查當時的日本的報導資料,練馬區的震度是 5弱。我知道了震度是5弱,便大概想像到我住的建築物受到多大的傷害。

日本的震度是氣象廳(與香港的天文台相似)測量的地震震度,共分為10個不同等級。氣象廳有資料說明每一個等級的震度對日本家居安全有何影響。

震度0至震度7

画像2

震度0:
・感覺不到震動搖晃。
震度1:
・在室內安靜下來時或者會感到輕微震動搖晃。
震度2:
・在室內大部分人都感到震動搖晃。
震度3:
・在室內幾乎所有人都感到震動搖晃。
震度4:
・幾乎所有人都會吃驚。
・吊燈會大幅度搖晃。
・放不穩的物件會倒下。
震度5弱:
・大部分人會感到恐慌,想抓着物件。
・碗碟與書本等會從櫃掉下來。
・沒有固定好的家具會移動,放不穩的物件會掉下來。
震度5強:
・不抓着物件便很難移動。
・碗碟與書本等很多物件會掉下來。
・沒有鞏固好石塀會倒塌。
震度6弱:
・很難站立起來。
・大部分沒有固定好的家具會移動或倒下。門可能開不了。
・紙皮石與破璃窗等會破損和掉下來。
・防震構造較弱的木造建築物屋頂上的瓦片會掉下來,建築物可能會傾斜甚至倒塌。
震度6強:
・不在地上爬便很難移動。或者會被拋到別處。
・幾乎所有沒有固定好的家具會移動或倒下。
・較多防震構造較弱的木造建築物會傾斜甚至倒塌。
・地面會裂開,發生大型滑坡與山泥傾瀉。
震度7:
・更多防震構造較弱的木造建築物會傾斜甚至倒塌。
・非常少防震構造較強的木造建築物可能會傾斜。
・較多防震構造較弱的鋼筋水泥建築物會倒塌。

在日本遇到地震的體驗

以我在日本生活20年的經驗,震度4以上便會感到有危險。2011年日本東北地方太平洋近海地震發生時我住的東京都練馬區是震度5弱,可以想像到家裡的家具會倒下來。當時我在地震發生當日留在辦工室,很多交通工具也停駛,我無法回家。我被逼在辦工室留宿一晚,待第二天早上,部分地下鐵恢復服務後才能回家。

花了六小時我才回到家。進屋內發現書櫃倒了下來,不過巧幸沒有甚麼大損失。我住的建築物也沒有發生甚麼問題。在辦工室渡過了一晚,沒有洗澡,回到家後脫下衣服進浴室開花灑時,竟然沒有熱水。後來才發覺因為地震關係煤氣掣自動關上了。估不到日本對於地震有這樣的安全措施。

住在日本必須認識地震和有關應付地震的知識。今次介紹了各個地震震度時的家居安全的基本知識。有機會我會講解一下在發生地震時要怎樣避難,或者考慮買樓的話要留意樓盤的哪些防震標準。

今後數年內很大機會會發生大規模地震,如南關東直下地震(首都圏直下型地震) 和南海海溝特大地震(南海トラフ巨大地震)。如果你住在關東或者關西,便要留要一下吧。


找到錯字或感到沈悶的你可以

請到以下Facebook投稿留言,詳細也請看這投稿。

Facebook請到 https://www.facebook.com/kyotokevin

我在 京都kevin YouTube頻道 以影片介紹日本資訊及我在京都最新的體驗!

這一篇看了未↓



YouTube影片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