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澤直樹是融資課長 甚麼是課長? 日本職場文化講解

半澤直樹(原題:半沢直樹)不但在日本,而在香港/台灣也大受歡迎。是TBS電視台改編人氣小說作家池井戶潤的作品的電視劇,小說全4部,電視劇全2季。故事是描寫主角銀行員半澤直樹由分行課長怎樣和上司摶鬪,爬升到總行次長。課長?次長?是否很複雜呢?我今次為你介紹日本公司職位,講解一下要幹多少年才能成為課長。

找到錯字或感到沈悶 我會捐款請看文末
聽我讀出這篇文章 請到
https://youtu.be/jF1wuS4TxIs

相中是我初入公司不久在公司拍的,日本公司辦公室內不可以拍照,那時罕有地可以拍。昨日整一整理好這個Blog,應該會易用少少。自己寫code,不知不覺便用了4,5小時,快樂不知時日過。大家好,我是住在京都的 kevin

圖文版

無論看日本的劇集和動漫,還是和日本公司合作也好,都會遇到日本公司職位很難明這個問題。香𣾴人/台灣人最常接觸的職位應該是課長(如漫畫課長島耕作),部長,還有社長。

很多人都會知社長即是公司老闆,那麼,課長和部長哪個職位比較高呢?相差多少呢?還有,在日劇半澤直樹中,半澤由的分行課長爬升到總行次長,中途還調職到子公司,職位是部長。總行(總公司),分店(分公司),調職和職位有何關係呢?

日本公司的職位(超基本編)

日本公司的職位多得難以置信,有幾十種。我在這裡介紹一些比較常見的職位。下表列了日文,括號內是中文和英文譯名。

会長 (會長 / 主席,Chairperson)
代表董事 (代表取締役,Representative Director)
社長(主席,President)
執行役員 (董事,Director)
--- 在此以上是董事局 --------------------- 
本部長 / ゼネラルマネージャー(總經理,General Manager)
部長 / シニアマネージャー(經理,Manager)
次長 (助理經理,Deputy Director)
課長 (部門經理,Section Manager)
--- 在此以上是管理階層 ------------------ 
係長 (部門主任,Section Head)
主任 (指導者,Supervisor, Leader)
一般社員/ 平社員 (普通員工,Employee / Worker)

日本公司規模很大,如日本國內最大企業豐田汽車,國內員工人數是7萬多人。公司規模大,當然職位種類會分得很仔細。管理10個員工,管理50個員工,管理100個員工等等,如金字塔般,以下屬人數來分不同職位。

我在日本工作了10年,現在還是一般員工,不過還可以算是高級一般員工。我大概已升職升了2級。再升多1級便可以榮升到相等於係長的職位,成為最高級一般員工。再升多1級便是課長,可以擁有自己的下屬。不過這一關很難過,作為外國出生的員工,當然更加困難。

我的公司是IT公司,在數年前已放棄了用日本傳統的職位名稱,跟上潮流改英文名稱,不過名稱改了,工作內容完全沒有改變。

半澤直樹升為課長的路程漫長

介紹了日本公司各種職位名稱後,再講解一下各種職位的工作。逐個職位來講解會很沈悶,我以半澤直樹(堺雅人飾演)來做例子,看看他怎樣由一般員工升到課長,最終升到部長,次長。

主任-沒有實權的高級打雜

到日本公司工作,絕大部分都是由一般員工開始。有了一定經䌞,工作上沒有犯甚麼重大過錯的話,便可以獲任命為主任,亦即是leader。要升職成為主任,基本上要花3至5年時間。在日本一般入職年齡是22歲,順利升成主任時便是26歲左右。

在日本公作要升職加薪,不但要工作出色,和同事上司要打好關係之外,還有更重要的東西。我將我在日本公司工作時領會到的知識整理好寫了以下的文章。

注意,主任不是管理階層,沒有職權命令其他同事。主任主要是管理project或小部門內的schedule,管理一下問題,向上司報告。平時也要幹一般識務, 請求其他同事合作和履行職務。

係長-最高級一般員工

主任對上便是係長。實際上主任和係長沒有太大分別。係長主要是將課長的命令傳遞給主任以下的同事,將主任以下的同事的意見反映給課長。主要是夾在一般員工和課長之間,解決各種工作上和人際關係上的問題,當然也要負責日常辦工室的職務。

在日本的大企業工作,要成為係長要花近20年。

成為係長的平均年齡是39.6歲!

沒錯,差不多努力工作20年才能成為高級一般職員。最早能成為係長是31.4歲,而年紀最大的係長是53.4歳。即當係長沒有甚麼出色表現或貢献,便要當20年係長。

以我現在公司的情況來看,我還要工作多最少3年才能成為係長,很漫長的路途。

課長-最低級管理階層

半澤直樹在電視劇第一季是當分行的融資課長。按故事裡的劇情來分析,當時的半澤直樹大概是39歲。而大企業中平均晉升為課長的年齡是45.1歲。這樣看來半澤直樹很出色,比平均更早升職為課長。不過要留意,半澤直樹是 分行的課長,分行組織比總行細很多,所以成為分行的課長,其實只相等於總行的係長職位。

半澤直樹在劇中當融資課長。融資即是中文的貸款,半澤直樹是大阪西分行的貸款部的課長,管理分行內的公司貸款業務,貸款給工場等法人。作為課長,不但要管理下屬的業務,還要負責達成公司內的數字目標。

部長-最低級經營者

半澤直樹在電視劇第二季遭調職到子公司東京中央證劵行(東京セントラル証券),職位是營業計劃部的部長(営業企画部長)。劇中半澤直樹當時的年齡是46歲。而大企業中升職為部長的平均年齡是50.7歲。

部長和課長最大的分別是部長要站在經營的角度來管理辦工室業務。制定部門的業務策略,為公司帶來最大的利益。基本上,部長要有很廣的人緣和得到各個部門的幫助,才能順利與其他部門合作,幹每一天的工作。

半澤直樹被調職到東京中央證劵行前是東京中央銀行總行營業第二部的次長。次長是部長的次一級,協助部長工作。

半澤直樹的死對頭伊佐山泰二(市川猿之助飾演)是總行裡證券營業部(証券営業部 )的部長。

調職-「出向」的兩種意思

半澤直樹在劇中曾遭調職到子公司的東京中央證劵行。半澤直樹曾自嘲已被銀行拋棄,無法重返銀行。在日本,其實調職有兩個完全相反的意思。

調職,在日本是稱為「出向(しゅっこう)」。我在日本工作也曾被調職,獲命令"出向"到其他公司。不過我沒有在工作上犯錯,或者開罪常務董事(笑)。

在沒有犯錯的大前提之下,如果年輕的話,被命令"出向"即是獲得上頭矚目,得到機會到其他公司接受特訓,幹幾年得到好成績後,便可回到自己公司,還會在短時間內獲得升職機會。

另一方面,年紀大了,如過了40歲,被命令"出向",即是在自己公司已沒有晉升機會,要讓開職位給其他後生一輩。

常務取締役-董事局裡的打雜

大和田曉(香川照之飾演)是總行的常務,常務的全名是常務取締役,中文是常務董事。常務董事是負責經營公司和管理公司日常業務。常務董事在董事局內沒有很大的決定權,相反是最接近公司業務的董事。

作為常務董事,應該不能在平日打哥爾夫球吧(笑)。

我很簡單地介紹了日本公司的職位。半澤直樹這故事是以日本的銀行為背景,故事裡各職位是銀行行業裡的職位,和其他行業有少許不同。而劇中的鬪爭,雖然演技或者很誇張,其實現實上鬪爭是存在的,而且很無聊。


找到錯字或感到沈悶的你可以

請到以下Facebook投稿留言,詳細也請看這投稿。

Facebook請到 https://www.facebook.com/kyotokevin

收音機版

沒有時間看文章,或者喜歡聽文章的你,可以到YouTube音聲版
https://youtu.be/jF1wuS4TxIs

我在 京都kevin YouTube頻道 以影片介紹日本資訊及我在京都最新的體驗!

這一篇看了未↓

YouTube影片

1 留言

  1. 沒想到在日本要晉升需要這麼久的時間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