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語學校每日上課很開心 還有獎金


每一朝起床,到了上班時間,不知你的心情是怎樣呢。不知有多人會很期待每一天上班,很喜歡每一天的工作呢?還是,為了每個月的出糧日,在無辦法的情況之下上班,過每一天呢?今次我想回顧我在日本留學時代極度開心的每一天帶給我的東西(沒有說謊)。

找到錯字或感到沈悶 我會捐款請看文末
聽我讀出這篇文章 請到
https://youtu.be/B7M2rT6xZ7s

近兩個星期我每天只吃一餐,體重開始下降。基本上我在下午6時吃比較少份量的晚餐,其他時間會吃幾塊餅乾和喝牛奶。不過我覺得餅乾不太健康,今天我到超級巿場買了大量蔬菜,準備煲蔬菜湯,來代替餅乾。大家好,我是住在京都的 kevin

圖文版

每一天都過得很開心。這個經驗很難得。我記得在當學生時,每天也不想上學。小學時還好一點,因為上學可以和同學們玩耍,又可以和一點也不受女同學歡迎的男同們合作來整蠱女同學(笑)。

上了中學,天天也不想上學。因為要做很多功課,課堂又苦悶,而且又要應付考試。中學時代我每天最開心的時刻便是放學後回家玩PS和PS2,玩J-League足球和超級機械人大戰。現在後悔當時沒有用心學習,否則現在應該有很多美女陪在我身旁(笑)。

大學畢業後出來工作,最初數年比較多新奇挑戰,雖然不是每天也開心,不過也不算太過苦悶。最重要是每一天可以拿大約1萬日元的工資,如果沒有工資,當然不會上班吧。

想一想到現在為止我有沒有過快樂的日子呢?有(鬆一口氣)。我過得最快樂的日子是,我剛到日本的日子。在日本語學校學日文的一年半的每一天也過得很快樂(當然當中也有辛酸的日子)。除了我腦子裡的記憶外,還有相片作為證據。

画像1

我拿了皆勤賞(得獎是小學以來)

我剛去日本留學時,基本上完全不懂日文,只懂一些打招呼的短句。我抱有到日本留學的念頭是在中學一年級左右。當時我知道家庭並不豐裕不能支付留學費用,不過我向家人宣佈我想到日本留學。每天也吵着要到日本留學,最終家人忍受不了,在我中七畢業時讓我到日本留學,不過期限是一年半,在日本語學校學會了日語後要回港。

上圖是我到日本語學校念了三個月,每天也有上學,還沒有遲到,學校(校長)給我的皆勤賞。看起來每天上學,不遲到是理所當然。不過現實上,日本語學校不像小學中學般,並不是義務教育(強制教育),就算遲到或者不上學,也不會受到懲罰,也不會受老師責罵。到日本語學校學習的學生對於學校來說是客人,所以老師不會對學生們有任何嚴苛的要求。

尤其很多中國人留學生,因為要賺錢而每天都長時間幹兼職,他們很多時會遲到或者缺課。其他學生有時早上起不了床,尤其冬天天氣寒冷,無法戰勝睡魔而趕不及早上的課堂。

不但最初的三個月我沒有遲到和缺席。我由2002年10月2日到日本,至到2004年3月尾畢業日本語學校,有課堂的日子我全部也有準時上課,沒有早退。就算下雨,下大雪,打颱風,也沒有影響我喜歡上課的心情,早上起床便匆匆上學去。渡過了一年半日本語學校的校園生活,每三個月我便拿到一張皆勤賞,畢業時我共拿了6張。

在日本語學校的畢業禮時,校長還給了我 皆勤賞的賞金!如果你想知賞金的金額是多少,下次你見到我時不妨問一問我,我應該會秘密地告訴你(笑)。

為何我會每天也準時上學,沒有遲到,沒有早退呢?答案很簡單,因為 我喜歡日本。我要理解日本這個地方,要和日本人溝通,我必須要明白日文,學懂閱讀日文和聽得懂日本人說話,還要懂得以日文和日本人常用的手勢和動作來表達自己。

我經常會聽見學日文的人會說背生字很辛苦和沈悶。他會都會覺得學會西蘭花(ブロッコリー)的日文,學會西表山貓(イリオモテヤマネコ)的日文也沒用,因為日本語能力試驗不會出相關問題,到日資公司見工時也用不着蔬菜和動物的日文。如學日文主要是為了在考試中拿到高分數,或者是為了入日資工司工作的話,學習日文相信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我喜歡日本而學習日文,從來沒有想過哪一個詞語,哪一個動詞是用不着而不去學習。我住在日本踏入第19年,我也有翻查字典,學習新的詞語。最近我學會用的日文是「お払い箱」,指人或物已沒用,不是很深的日文,但我在日常活從來未用過。

其實除了我畢業時拿到皆勤獎的獎金之外,我在入讀日本語學校半年後,學校通知我每個月給我獎學金,期間為一年。這個獎金學金額並不少,很可觀。我拿到這個獎學金,讓我可以不需要花太多時間去幹兼職而放棄溫習日文的時間。還可以有充足的時間和金錢和日本的女孩到處遊玩(笑)。

有關我拿的獎學金,我沒有預先報名申請,甚至不知道有這個獎學金的存在。只是因為我只有一半年的時間留在日本,而且我很喜歡日本,所以沒有想任何東西,只管專心努力學習日文,希望快一點可以看得懂日本的電視節目,理解日文。因為我有預習課堂,做功課,看日本雜誌學日文,所以我在學校的測驗考試都得到好成績。日本語學校的香港人前軰都說南韓人學日文很快,考試都拿到好成績,香港人比不上。不過我不比南韓人遜色,考試成績有時比南韓人好。與南韓人鬪拿高分是我感到學日文有趣的其中一個元素。

我只不過是喜歡日本,喜歡學日文,便給我帶來獎學金,皆勤獎的獎金,還讓我能夠考進日本的國立大國,畢業大學後還得到日本IT大企業的錄用。當然我有付出努力,但沒有感到辛苦和沈悶。

幹喜歡幹的事,或者會為自己的人生帶來理想的結果。


找到錯字或感到沈悶的你可以

請到以下Facebook投稿留言,詳細也請看這投稿。
Facebook請到 https://www.facebook.com/kyotokevin

我在 京都kevin YouTube頻道 以影片介紹日本資訊及我在京都最新的體驗!

這一篇看了未↓

已修改的錯字。本文章捐款額共100yen。

画像2



YouTube影片

0 留言